Astoria

万物皆是奇迹——读《万物简史》

(一)

小时候就觉得科学有趣,无论是探究远方星辰大海的浪漫,还是身边一草一木的和谐都能激起我对于科学的向往。

可随着不断学习课本上的知识,就如同引言中所写“教科书的作者似乎有个普遍的阴谋,他们要极力确保他们写的材料绝不过于接近稍有意思的东西,起码总是远远回避明显有意思的东西。”

我愈发觉得科学仿佛就该是繁杂冗长的理论和公式,科学研究也就造福社会而不落凡尘。而《万物简史》终于引我回到了那个本就缤纷灿烂的世界。

不过,尽管《万物简史》以通俗易懂引人入胜,数理化史地生全领域涉及和各种科学家八卦闻名,但我无意再去重复一遍书中写到过的内容,所以离开那些妙趣横生的文字和风趣幽默的语气,来写写那些在一本科普书里打动我的句子。

(二)

“我们之所以存在于这个特定的宇宙,是因为这个宇宙适合于我们的存在。”

前几天看到新的研究表明,在一些拥有良好海洋环流模式的系外行星上,可能存在着比地球上更丰富或更活跃的生命,也就是说地球可能并非最宜居的行星。

我们有无数个可能在平行世界里擦肩而过,偏偏就是有且仅有的唯一,我们出生在这个美好的地球。不管别的星球多么宜居,多么漂亮,多么雄伟,我只知道我们只有这一个地球。那么与其幻想星际移民,和外星人大战抢地盘,还不如好好保护我们的地球。

(三)

“你现在来到这个世界上,几万亿个游离的原子不得不以某种方式聚集在一起,以复杂而又奇特的方式创造了你。”

宇宙辽阔无垠,个体的存在本就渺小,甚至我们常会说一个词叫“忽略不计”,其实这样想想是很难过的,每一秒都有生命的诞生和消逝,在浩瀚的宇宙面前,这只是万物正常的进程。但这句话是我读到最温暖的一句话,它让我相信,我来到这个世界很不容易,我的存在本身就有意义。

(四)

“如果说这本书有什么寓意的话,那就是我们来到地球上,实在是十分的幸运——这里的我们“我们”,我指的是所有的生物。在这个宇宙中,获得任何一种生命都是一个奇迹。”

读完这本书后,其实对于生与死,每个人都有了新的见解。“死”在宇宙面前算是什么呢?我们死后又化为几万亿个游离的原子,于是再次回归万物。万物就在不断的轮换更替,我们都只是万物轮回的一部分,从某种角度而言,虽然我们不能长久的存在,但也许我们从未死亡。

于我而言,我所领悟到的是不畏惧死亡,更要热爱生命,因为万物的存在皆是奇迹。


评论

热度(6)